跳到主要內容

從《梨泰院 CLASS》看人生追求

韓劇《梨泰院 Class》在這個周末迎來了大結局。
在看到第15集的結尾時,我先是感到意外,接著卻笑了,因為我發現,這個情節不就是我常常在治療室中詢問來訪個案的話嗎?所以決定寫一篇文,談談人生的追求這件事情。

(注意:圖片後有提及劇情,可能影響觀影樂趣。)
圖片來源:JTBC


要說《梨泰院 Class》令人著迷之處,我相信很多人會說是主角朴世路(朴敘俊飾演)的性格特質。他的固執、血氣方剛,讓他即使被退學、入獄、面臨倒店威脅,仍不願向長家會長下跪認輸。也是他的執著、義無反顧,讓他從一個沒錢沒學歷沒背景的「更生人」,逐漸成為一個大公司的代表理事。

他的階段性目標一直在改變,可能是存到開店的錢、讓生意穩定、讓長家會長下台、拿到投資、開連鎖店、打敗長家等等,這些目標可能達成或失敗,然後又開啟另一個目標,但你會發現他前進的方向一直都沒有改變,這些目標不過都是他在追求他的價值觀時經過的一個點罷了。從他最後接管長家集團時的發言「比起錢,我會更重視人;比起利益,我會更重視信任」,我們可以看到他的價值觀,或他人生一直以來的追求,是希望成為一個正直正義且能關心他人的人。
他是血氣方剛,可他不是不懂得變通,他知道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。他多年來不曾向長家會長下跪,不是意氣之爭,而是為了他的價值觀,為了他心中的正義,因此,在他心愛的人被用來作為威脅後,他一樣為了他的價值觀,為了保護心愛的人,而不帶猶豫地跪下。哪怕這個動作帶來莫大的羞辱、悔恨,他知道自己這麼選擇的原因。
身為一個臨床心理師,我常遇到我的個案們帶著職場、社交、生活等各式各樣的問題來訪,很多時候,他們告訴我「我知道我應該要做這件事情,但我就是沒有辦法,我做不到!」。這件事情,可能是主動承擔重要的工作任務、將自己覺得不完美的報告在時限內交給主管、拒絕別人不合理的要求、向新認識的人打招呼、邀約心儀的對象等等,他們認為自己的能力不足、個性太害羞、會太焦慮或太害怕所以不可能去做這件事情。
這種時候,我經常詢問他們「我們來想像一個狀況,如果今天你的家人或你心愛的人被綁架了,這個綁匪唯一要求是,你要做這件你很害怕的事情。那你會去做嗎?」。他們往往告訴我「當然會!」,我問「你不焦慮、不害怕嗎?」,他們回答「還是會阿,但是不這樣做我的家人就回不來了!」。
當從這個角度去思考時,很多人會發現,自己其實不是「做不到」,而是因為在做這件事情時會出現很強烈的負面情緒,而人的本能往往是趨樂避苦,所以我們很習慣去「選擇迴避」這件事情,好讓我們不會感受到負面情緒。但是,當我們考慮到的是自己心愛的人時,我們往往也能夠「選擇承擔」做這件重要的事情,並接受伴隨而來的害怕與焦慮。我們做出這個選擇,不是因為這件事變得不讓人害怕了,而是因為因為有一個人,比這個害怕還重要。
我們可以想想,今天被綁架可能不僅是對你來說重要的「人」,還包括了對你來說重要的「事」,也就是你的價值觀、你的信念、你充實而有意義的人生。要「贖回」我們有意義的人生,我們很多時候需要選擇採取行動,並接受過程中的各種痛苦、各種負面情緒。這種接受,不代表我們喜歡這些痛苦,只是代表我選擇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事。雖然你可能還是焦慮、還是害怕,但你依然能夠讓人生朝向自己希望的方向前進。
如果你曾被劇中的熱血給感動,也許可以問問自己,那我呢?我的理想、信念是什麼?對我來說,有哪些人、那些事是重要的?為了這些人這些事,我願不願意在某些時刻試著接納那些痛苦,採取行動,以追求我想要的人生?
就像在第15集中,朴世路在昏迷之際,他再次見到了他的父親,當他的父親告訴他,要帶他去一個夜晚不再苦澀的地方時,他承認了他的痛苦、承認自己沒有一天過得安穩、承認自己活得很吃力。但他最後也決定了,要回到那個痛苦、不安穩、活得吃力的人生。因為那個人生,即使可怕,卻也是讓他可以實踐正義、以及和他所愛的人共同生活的唯一地方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