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放下「自我批評」的責任



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自我批評,但是當自我批評太多時,我們容易陷入於焦慮、自責、感到挫敗與無望。有時候,我們即使知道自己因為自我批評而飽受折磨,卻又覺得我們「應該」要自我批評。這可能是因為在我們文化中,謙虛、自省是美德,從小到大,我們已經習慣忽略自己的貢獻,而把精力都放在檢視自己的不足之處,好像得透過這樣自我批評的過程,我們才能成為更好的人。

但是,這一切可能僅是個誤解。

你能成為更好的人,不是因為你會自我批評,而是因為你積極認真、你樂於學習、你很堅強、你願意接納不同的看法或者你就是一個夠好、夠有能力的人。

我們有時候會以為,自己有義務要為了小錯誤而折磨自己,因為這樣自己才會印象深刻、才不會再次犯錯,不過想想看,「如果今天是朋友或家人處在這個狀況中,你會這樣批評他,告訴他這都是他的錯嗎?」,大部分的人都告訴我不會。

「心理師,我不會這樣跟他說,但我內心裡其實覺得是他的錯,我只是想要安慰他」。這可能是真的,不過我們可以再想想,為什麼即使知道這個人有錯,你仍然願意安慰他?一個理由是,我們知道批評於事無補,與其強烈地批評對方,讓對方陷入情緒低潮而更難以處理這件事情,或者在之後類似的狀況中更加畏懼,我們理解到-多點包容可能是更有效的方法。

另一個也許更明顯的理由是,「我就是不希望他難過啊」。這個理所當然的理由,背後其實反映了你對他的疼惜-「我知道他有錯,但我也知道每個人都會犯錯」、「我知道他很難受,所以我想要在他旁邊支持他,而不是落井下石」、「即使他犯了錯,他還是那個很好的人」、「我想告訴他這沒有關係」。如果你能夠對你的朋友這麼做,你就能夠對自己這麼做。我們可以把這種溫暖、友善、不帶批評的態度帶到自己身上,用自我疼惜(self-compassion)取代自我批評。還記得小時候學騎腳踏車跌倒,媽媽對你「惜惜(台語)」的感覺嗎?那不會讓你安逸,反而會讓你更有勇氣與力量,能夠再次跨上腳踏車、迎接新的挑戰。

自我批評不是你的責任,你只是以為自我批評可以讓你變得更成功、更有能力、更夠掌握自己的生活、更能照顧到身邊的人,但是,如果總是在自我批評,你會搞不清楚自己該努力的方向是什麼,因為似乎怎麼做怎麼錯。如果你願意自我疼惜,你會發現,你反而能夠更坦然地面對自己的錯誤,接納真實的自己,並且把精力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-也許是修補犯過的錯、也許是學習新的事物、是也許花點時間和身邊的人在一起。你會做自己能做的事情,並且對已經發生的事情寬容一點。

問問自己,你的自我批評是想達到什麼目標?當你真的成就了這些後,你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樣子?你也許會說,我希望快樂、我希望能夠和我愛的人在一起、我希望覺得放鬆安全、我希望可以自在的展現出我的能力等等。然後再一次問問自己,自我批評真的可以帶你到達這些地方嗎?

如果你發現答案是「不」,我要邀請你,對自己多一點點的疼惜。你可以想像,如果今天是一個你很愛的人在這樣的狀況中,你會怎麼告訴他?或者你也可以想像一個你心中最仁慈溫暖的人,你覺得他會對你說什麼?

你會知道,你可以告訴自己「我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,但我知道沒有人是完美的。我有點難過、自責,這是很正常的感覺,我需要一點時間,但我知道我能夠安然度過」,然後幫自己泡杯溫暖的熱茶、拍一拍或抱一抱自己,接納此時此刻的你自己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