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和貓咪一起正念生活


很多人知道「正念」的好處,但對於練習正念卻是退避三舍,因為他們腦中浮現的是坐在蒲團上坐到雙腳發麻的樣子。

但正念其實不一定要坐著不動、也不一定要那麼超脫塵世。

正念的核心是專注於當下、開放的覺察當下,所以幾乎任何事情都可以正念地做。

如果你有養貓,試著用正念的方式和貓咪互動,也可以讓你的生活變得很不一樣。


讓我們來試試看吧!

(注意:請依貓咪個性進行微調,不要勉強貓咪或自己喔!)

  1. 看看你的貓咪,想像你是第一次看到他,把他當成一個外星人一樣觀察。觀察他的輪廓,觀察他的毛色,觀察他肚子的肉肉,觀察在不同光影下他的身影。
  2. 感受一下,貓咪在你身邊時,你心中浮現的感覺。
  3. 輕輕的摸摸他,從頭到屁股,去觀察他對你觸摸的反應。如果你知道你的貓喜歡你用什麼方式摸他,你可以試著這麼做,然後不帶任何預期的去感受他實際上怎麼和你互動。
  4. 去感覺他的呼吸,感受你和他的呼吸用不同的頻率交織著。
  5. 如果他趴在你的腿上,就去感覺他的重量,感覺他和你身體的接觸。
  6. 聞聞他的味道,包括他的頭、他的手、他的大腿等等。
  7. 聽聽他發出的任何聲音,也許是身體移動時發出的細碎聲音,或叫聲,或呼嚕聲。
  8. 如果你的貓咪決定要享有一些自己的空間,那就去感受他的獨立與自由,去欣賞並接納他的離開。
  9. 感受在和他這樣互動過後,你心中浮現的任何感覺。

在這個過程,你可能感到滿足、放鬆、愛,也可能發現你的貓咪的另一面。

如果你沒有貓咪,當然,你也可以和你的小狗或其他寵物來試看看。

你也可以把這樣專注於當下、高品質的互動關係,帶到與孩子、與另一半、或與任何一個你所重視的人/事/物的互動中。

這會讓你重新認識你的生活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