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解除想法魔咒


大家知道前陣子在 YouTube 的 HowFun 超萬用祝福影片 之亂嗎?

在原始的影片中,youtuber HowHow 把所有中文字可能的發音都唸過一遍,讓人能夠以此作為素材,自行剪輯成其他的影片。以此二創出的影片很多,有些影片的內容其實不過就是平凡的祝福,但透過這個方式,我們在觀看的過程中,似乎還是會感受到一些莫名的趣味感。這是因為當打破了一般語言的節奏與呈現方式時,我們的腦袋就不會用平時習慣的方式去反應,所以同樣的語言內容,在我們腦袋裡就變得不一樣了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的腦袋常會跑出各式各樣的想法。像是在遭遇到失敗時,腦中自動冒出「別人一定覺得我很蠢」、「我一點用也沒有」、「我好廢」之類的想法。

有時候,我們會相信事情完全就是我們所想的這樣,而在這些想法中不斷繞圈圈。也有些時候,我們隱約知道這些想法不全然是事實,所以嘗試要「正向思考」一點,卻又怎麼都擺脫不了這些念頭。這些想法就彷彿是種語言魔咒,將我們和「痛苦」緊緊綑綁在一起。

沒關係,就算這個想法一時半刻消失不了,但我們可以解除魔咒、讓它失效!

花一點時間,觀察你的想法,也許把它寫出來或打下來,然後想像,這些話是從超萬用祝福影片中、 從 HowHow 口中說出來的。 如果你和 HowHow 不太熟,你也可以請 Google 姊、海綿寶寶、或任何你想得到的聲音來幫忙你。

你要做的事情很簡單, 就是想像有另外一個聲音或角色,把你的想法說出來。如果你善於模仿就更好了,你可以試著用這些角色的聲音說出這些想法。

這樣練習幾次,你會發現,原本很沈重的想法,變得有點荒謬、有點好笑、甚至有點莫名其妙,與此同時,這些想法的重量也變輕了,你以為的魔咒變成了像是順口溜之類的東西。

這個想法可能還是在,但它和「痛苦」的連結減少了。

來實驗看看吧,看看你是怎麼讓魔咒解除的!😉

留言

熱門文章